PC耐力板安裝注意事項

A. 安裝前注意事項

1使用裁切器具時,請攜帶好護目鏡; 屋頂採光罩安裝過程中,切勿踩於PC板上。

2

PC 耐力板切勿直接放置於水泥地面或接觸到水泥牆

.

3

實清潔框架及管內外油漬,因管壁內殘留的油漬會由螺絲孔滲出造成裂板; 崁接槽表面亦須平整,並避免油漬及任何化學藥劑污染到PC板。

4PC 板如需彎曲使用時,其弧度不可過彎,施工半徑需大於容許曲率半徑R (R = 180 x板材厚度); 且板材彎曲弧度部份嚴禁鎖螺絲。

5

留膨脹空間及崁入深度,因隔熱板材會積熱需加大熱脹幅度,建議板材間距需達20mm以上。

6

選擇中性矽利康填膠及合適的襯墊材與防水膠條;不可使用PVC材料或墊片。

7裁切前若需標線記號,請盡可能標記於保護膜上,如需標記在板材上,請使用蠟筆,避免使用尖銳工具標記;裁切時須使用電動工具 (碳化鎢鋸片),並將板材固定避免震動,且裁切過程中勿將保護膜撕開,須待安裝完成後才能撕掉保護膜。


8

螺絲間距勿小於45cm以利板材熱漲冷縮;直接在板材鎖螺絲時需先引洞擴孔,螺絲不可鎖過緊;當PC板材厚度超過4.5mm以上時,嚴禁鎖螺絲。

9

切勿在板材與板材縫隙間填滿矽利康之後,鎖上螺絲或壓條封住,因矽利康內部成分在外在環境影響下所產生之化學反應物,若無法完全揮發出去,將會從螺絲孔的位置開始破壞板材物性,造成板材損壞。

B.PC安裝方法

1安裝法

崁入支撐框架部分之保護膜會影響填縫料與PC板之膠結,故在PC板崁入之前,應先切掉崁入量5-10mm寬度之保護膜。

■ PC板材熱漲冷縮係數及風壓承受時的撓區性,與金屬框架不同,因此須留意適當崁入量、膨脹冷縮空間及適當的板材厚度。相關數據如下表:(根據 200kg/m2風壓設計)

板材厚度與崁入深度

2螺絲安裝法

室外安裝或溫差±8℃以上時,任何螺栓或鉚釘穿孔,必須加大口徑,容許溫差膨縮之預留量。一般孔徑皆須稍大於螺栓柄徑1/16”(≈0.16 cm); 如不同孔距間達24”(≈60.96 cm)時預留量約1/8”(≈0.3175 cm), 而不同孔距間達6”(≈15.24 cm)時預留量約1/32”(≈0.08 cm)。另外,須避免使用自攻螺絲。

■ 鉚釘釘頭部應比柄部大1.5~2.0倍,並以合適的墊片或華司充墊其間,不使鉚釘頭直接壓迫板面,減少壓力。

■ 上螺絲不可過緊,否則引發板材破裂應力。

不可使用PVC墊片。

不可使用常見於PVC管接合使用之塗抹清潔劑(Primer)與塗膠(Solvent Cement)

■長邊、短邊請以金屬壓條及黑膠(丁基橡膠防水膠)加強固定力量,並預留膨脹空隙。

C.PC波浪板安裝方法

1存放

PC浪板於存放和安裝過程中,需將堆放的板材放置在保護良好的陰涼處;若暫置於室外空間時,亦應使用適當之不透光防水保護板遮蔽,避免淋到雨水及陽光直射。

■ 存放時不可接觸到任何水泥地面/牆面,及任何不相容之化學物品。

2材切

裁切時須使用電動工具(碳化鎢鋸片),並將板材固定避免震動;安裝前請確實清潔裁切後之碎屑。

3鑽孔固定

■ 鎖螺釘前,須事先使用金屬鑽低速鑽孔引洞擴孔,預留板材膨縮空間;鑽孔時須確實固定好PC板材避免震動。

■ 鑽孔時需為完美90度角。

■ 保持裁切及鑽孔區域乾淨,使用空氣噴槍清除鋸屑。

■ 避免直接在PC板材上鑽孔鎖螺釘,推薦使用金屬壓條/壓桿來固定螺釘與板材。

4

選擇中性矽利康填膠,避免使用任何不相容之化學物品。


5上漆

■ 避免在PC浪板上塗抹隔熱漆及任何不相容之塗料。

6安裝

■ 確保印有“抗UV”或“此面朝上”保護字樣的一面朝上或面向太陽。

■ 屋頂安裝時,板材外部邊緣應朝下,遠離主風;板面重疊時,確保上方板材位於迎風面。

7屋頂傾斜角度

屋頂斜角度須至少5度,h高度須至少為屋頂長度x88mm,以確保雨水能順利宣洩。

8桁條間距

*上述資訊為基於雙方誠信僅供參考,不承擔任何保證或代替當地建築規範要求,實際結構情況仍須多方考量當地影響因素,包含板片撓度、潛在風雪荷載、溫度荷重、冰雹衝擊荷載和外加荷載等等…

PC浪板施工注意事項

1

切勿在PC浪板與烤漆鋼板,或是PC浪板與PC浪板的搭接重合縫隙處塗上矽利康(參考圖1),因矽利康在乾燥過程會釋放化學反應物,此物質在板材縫隙間並無法完全揮發散去,累積到一定濃度後,將導致PC浪板物性分解與龜裂破損。

2同上述原因,用於建物牆面局部範圍採光的PC浪板,在其銜接烤漆鋼板(或PC浪板)的搭接重合縫隙處(參考圖2),切勿塗上矽利康填充乾黏,以免板材龜裂破損。

圖一

圖二

3PC浪板之施工安裝,請使用專業白鐵固定片(單槽或5槽式),不可跳過固定片於PC板上直接螺絲上鎖,否則過度擠壓所產生的破壞應力,容易造成板材自螺絲孔的位置出現龜裂破損。

*5槽式固定片鑽孔建議3根螺絲為限

單槽固定片

5槽式固定片

4噴烤式或貼合式PVC樹脂鋼浪板不可直接接觸到PC浪板,需以自製配件ㄇ型鋼片加蓋重疊公母(凹凸)溝槽隔開後,再披覆PC浪板,因PVC材質會分解PC導致板材發生龜裂破損。

5請使用適合PC浪板的專用橡膠墊片,不可使用任何PVC材質墊片,因PVC材質會導致PC物性分解,於接觸點處發生龜裂破損。

6因PC浪板具熱漲冷縮特性,建議使用浪板長度勿超過20台尺。

7

PC浪板之搭建外部環境,不應有酸鹼性物質溶劑、PU油漆存放,或任何會產生揮發物質之場所,例如:水泥廠、電鍍廠、豬雞曬糞場或石油提煉廠等…

D. PC板之清潔與保養

PC板表面灰塵污物一般先以軟質布或海綿沾中性清潔劑擦拭,再用清水徹底沖洗,最後以軟質布擦乾。(不可使用內含 vinyl 布料)

■ 若有填縫料、油脂、塗料等附著污染 PC 板表面時,務必在其未硬化前,以軟布沾酒精或異丙醇除去。

■ 勿用含苯、汽油、丙酮、四氨化碳或下列化學用品清洗;同時避免在強制彎曲施工時,以溶劑清洗,以免會產生裂紋。

* 若PC板與清單上任何化學物品接觸而導致破損,將不在保固範圍內

·施工影片